走近英国开放数据系列挑战赛之一

此处原文内容采编自ODI及Nesta

均授权于CC-BY-SA协议下

什么是开放数据系列挑战赛

开放数据系列挑战赛是由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 (ODI) 与英国国家科学技术与艺术基金会 (NESTA) 共同举办的为期7期的系列挑战比赛。其主要鼓励企业、创业者和个人利用开放数据来解决7个不同挑战领域的社会问题。

截至到日前,开放数据系列挑战赛刚刚完成了法制、教育以及能源三个领域的挑战,而住房、饮食两个主题的挑战还正在继续中。每一场挑战都会由组委会给出具体的挑战问题,比如对于司法,组委会关注的其中一个具体问题就是如何提升公众在法制系统中的参与度。

对于每一场挑战,参赛队伍都将会被邀请参与「创作周末」呈现他们的想法和原型,而在现场将会有三支决赛队伍最终被选出,并给予5000英镑的资助帮助他们完善想法。经过一段孵化期,决赛队伍将会向评委会呈现他们最终的作品。最终一支队伍将被选为获胜者,并获得40000英镑的奖金和 ODI 提供的孵化支持。获胜者的作品必须既有其社会价值,切实解决了相应社会问题,也必须同时有其商业价值,能够保证其持续地发展。

法制挑战获胜者:checkthatbike

对于法制主题,组委会期望参赛者能够针对三个具体问题来发挥创造力:

  1. 提升公众在法制系统中的参与度

  2. 创造更有效的罪犯改造方案

  3. 解决个人犯罪情况上升的问题

最终的赢家是一个叫做 Checkthatbike 的在线应用,其针对问题3,期望能够通过降低被盗自行车的购买率来降低自行车的被盗率。

在英国,目前每年有近500000辆自行车被盗,造成累计损失10亿英镑一年。对于一个车主而言,通常自行车很有可能会在23个月内被盗,而在车被盗后,警方又常让人感到无所作为,很难将被盗车辆找回(仅25%找回率)。而在这个提倡环保出行的年代,自行车被盗已经成为了继道路安全问题之后的又一大阻碍人们自行车出行的理由。

从某种角度来说,盗窃自行车的小偷那么猖獗是因为目前的二手车市场利润高,监管弱。那么是否可以针对二手车市场来做些什么从而打击那些窃车贼呢?Checkthatbike 这个应用就致力于鼓励买家在购买二手车之前先检查一下该车是否是报失的被盗车辆,从而使得那些被盗车辆在市场上无法卖出,让偷车贼无利可图,进而降低自行车的被盗率。Checkthatbike 通过和警察局合作以及通过信息公开渠道获取相关自行车车牌注册数据,车辆报失数据等,构建了网络应用。

自 Checkthatbike 上线以来,已经有653辆被盗自行车通过该网站被发现,合计挽回174,351英镑的损失,间接为英国经济贡献130万英镑。从社会影响力来说,Checkthatbike 的一个重大的意义在于它可能会改变消费者的行为,让检查二手车是否是被盗车辆成为习惯。当这一点成为社会范式,那么小偷盗窃的车辆就没有出手的可能了。而这也将会大大降低人们对自行车被盗的担忧,从而鼓励更多的人绿色出行。

Checkthatbike的另一个意义在于,作为和警察局合作的应用,它展现了警察局可以如何通过开放数据来解决自身负责的问题,这位开放数据项目的必要性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