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商业潜能之开放国际贸易数据

此文节选自 Omidyar Netowork 委托澳大利亚 Lateral Economics 所编写的《Open for Buisness: How Open Data Can Help Achieve the G20 Growth Target》报告 (点击「阅读原文」点击下载), 该报告预估开放数据将为G20国家未来5年内整体GDP增长贡献1个百分点,占到总体增长目标的50%,其文后列出了7个案例领域,此文正是其第一个案例:国际贸易。

本文谢绝一切转载

译者:高丰

TradeData International (直译为贸易数据国际)为开放数据如何提升国际贸易效率和促进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

历史和运营情况

TradeData International 从1995年开始运作,起初是作为墨尔本维多利亚大学的一部分,而在2001年起成为了一个独立公司。这家公司主要专注于搜集并分析全世界的贸易数据,并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相应的商业资讯和研究服务。

基于每月的海关报关情况,TradeData主要从国家统计局方面获得相应贸易统计数据,因此它使用的是一种政府数据。在获得数据后,TradeData对其先进行加值处理,这个过程包括对数据进行错误修正以及对不同国家来源的数据进行贸易类型名称的标准化。完成这些后,数据便进入TradeData的数据库,之后便能用于后续的分析和咨询服务。

TradeData的绝大多数客户(80%-90%)是私营企业,并且大多数来自制造业。而其余的客户则来自政府部门或国际发展援助机构。

好处

TradeData的数据和分析服务提供了不同的好处:帮助发现并扶持相应贸易基于,降低贸易成本和风险,以及提高国际贸易的效率。

对于企业而言,TradeData能够帮助分析企业竞争者在现有和潜在市场中的活动,帮助寻找国际出口贸易的机会,帮助评估企业在现有行业内的历史绩效,以及帮助量化市场准入条件并协助企业制定一套进入市场以及进行商品出口的策略。

对于政府而言,TradeData可以帮助政府制定国家或地域贸易和发展策略,以及帮助监控贸易绩效和进程。政府通常在特定国家推进其出口贸易,这个过程往往需要送行业代表前往目标国家宣传推广其产业出口能力。TradeData因此可以为政府提供详细的细化到具体产品情况的市场分析报告,帮助其完善贸易出口策略。

TradeData经常为国际发展援助机构,比如亚洲发展银行,世界银行等,提供具体行业或产品的分析。通常而言,这些研究项目都是来帮助掌握世界市场的动态发展情况并给出建议来帮助一个国家或地域调整其出口策略和出口商品组合来增加其出口总量和价值。

案例

TradeData为维多利亚州政府准备了一份贸易机遇的分析报告,在其中它不但分析了维多利亚州本地产业的优势所在,而且对维多利亚州企业出口的产品价格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提供了出口商品在全世界不同港口的出口价格和本地交易价格的对比。这为维多利亚州的企业提供了相应的出口商品的种类选择策略,而且也为企业指明了出口目的地的选择方向。这就让企业能够基于实际的数据分析来制定有针对性的出口贸易策略,从而避免了原本撞大运似的出口方式。

在另一个例子里,TradeData参与进一个巴基斯坦低收入农民的发展计划中。巴基斯坦农业的存亡依赖于本地小农场主的存活,因此在这个发展项目中,TradeData就需要帮助巴基斯坦 Punjab 和 Sindh 地区来发现新机会,评估并制定新策略来改善专注于乳制品、芒果类和橘类农作物的农场主的生计。作为项目的一部分,TradeData就分析了这些小农场主产品(比如芒果)在全球市场的机遇,并为他们制定了季节性的出口策略来对外供应新鲜芒果和芒果制品。

开放数据的机遇

在过去的几年里,TradeData碰到的困难中,绝大多数都和从不同国家地区获取和使用贸易数据有关。

有些是数据价格问题,因为有的数据是免费的而有些又需要付费,甚至有一些数据还搭售数据提供者的咨询服务。TradeData已经在数据购买上花了数十万美金的费用。有时候即使很小的一笔数据访问费用都有可能会产生许多连带的费用。如果政府数据能够得以免费访问和获取那事情该多简单?

TradeData碰到的另一个问题是数据授权问题。TradeData的员工不得不花上大量时间来保证他们理解了不同国家、不同法律体系、不同语言的授权条款。假设各政府能够用标准的授权条款,比如知识共享协议,那么事情会不会简单多了?

各国的贸易数据可以看作一种社会公有物品,因为贸易的每一方都能从中获益,而这些数据可以帮助世界各国发现最有效的产品生产、交易和消费的配置策略。如果开放数据政策能够在G20各国以及其他国家间协调互通,那么事情是不是会变得更为简单?

数据可以被提供在不同的媒介和格式下,并且其内容可能会因不同的产品分类标准而有参差不齐的质量。假设我们有一个贸易数据的标准,那么事情将会更简单,不是吗?

自从1995年TradeData开始进行数据业务以来,情况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但仍旧有很多的问题依旧存在并且应该得以改善,从而使类似TradeData这样的企业能够减少成本,扩展业务,并且进一步催化更多类似的企业诞生。

虽然很难评估TradeData这样使用贸易数据的企业经济价值到底有多大,但我们很容易可以设想它可以带来多大价值。上面提到的维多利亚州和巴基斯坦的例子本身就已经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了。在如今,国际出口每年总值达到25万亿美金,而其中制造业要占到20万亿美金,因此如果能够稍稍改善一下出口贸易的效率,那价值就已经很难估量了。

比如,按如今的价格,单单扩张国际制造业贸易千分之一个百分点就要价值400亿美金。但从长远来看,如果能够帮助那些发展中地区例如上面的巴基斯坦,则更有价值。

效率提升的潜能是十分巨大的。关于贸易成本的研究已经表明信息获取障碍是额外成本的罪魁祸首。对于贸易成本的实证研究也发现,对于一个典型的富裕国家而言,信息获取障碍造成了获取额外6%税收的损失。如此看来,如果能靠开放数据来解放这6%税收中的1%就很值得鼓舞了。要知道,这在澳大利亚差不多就相当于16亿澳元,相当于其全年GDP的0.1%。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