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数据在墨西哥:42天开放100个数据集

原文出自开放数据研究院,原作者David Tarrant,译者高丰

在42天内帮助10个部门开放100个数据集?这是只有超人才能办到的吧!但墨西哥的数据特勤组就达成了这一目标,难怪他们使用一个如此有超人风格的徽标:

datos.gob.mx 是墨西哥政府在今年7月刚刚上线的政府开放数据门户。这个门户的建设得到了由世界银行、开放数据研究院、开放知识三方主导的开放数据伙伴关系的支持。

这支由 Ania Calderón 女士带领的数据特勤组在短短6周42天内和10个政府部门合作完成了以下令人赞叹不已的工作:

  1. 梳理并确认各个部门在开放数据中的挑战和机遇

  2. 对公务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

  3. 上线开放数据门户并指导各部门如何持续性发布和维护数据

繁纷复杂的挑战

在和10个部门的协同工作中,特勤组发现了一系列不尽相同的挑战:

其中,数据管理是各部门都提到的一个普遍问题。通常部门所掌控的数据量非常大,故而数据很难导出并提供在简单、可使用的格式下。另一个常见的挑战在于部门内采用的术语经常变动,故而数据中的表头名称会被经常变动造成数据的可用性差。

一些部门也提出了他们对开放数据后所需要负担的法律义务的担心。这包括他们是否真正有权利发布数据,他们是否会因为所发布的数据在日后造成麻烦而被带入法律纠纷等等。

数据特勤组的介入帮助各部门理清并解决相应的技术和法律问题,帮助部门建立起信心去开放数据。特勤组向各部门确保部门仍旧对发布的数据拥有所有权并且也将得益于数据的开放。

教育,培训和指导

开放数据研究院帮助特勤组开发了一套培训课程并提供远程视频指导课程。在每一次的远程指导中,我们都会重点讨论数据发布、使用中的一个问题,并将相应培训材料提供给墨西哥方面在将来为更多部门提供相应培训。

数据特勤组随后发现了各部门都关注的三个重点方面的问题:

  1. 计划和评估: 确定需要开放的重点数据集,开放数据的困难点和可能解决方案

  2. 开放性和数据质量:数据格式,提升数据质量的工具和最佳方法

  3. 数据发布:部署墨西哥 ADELA 平台实现一键式的数据发布流程

长效解决方案

墨西哥开放数据门户的成功证明了一个专业团队能够在短期内实现高效的数据开放。当然,这之后留下的最大问题是我们如何将其变成长效的解决方案,而这也是墨西哥数据开放关键6步骤所要达成的目标:

  1. 建立社区并培养数据主人翁意识

  2. 理清现有数据管理流程。数据在哪?从哪开始更简单?

  3. 提升数据质量和价值

  4. 对数据采集、管理、发布流程进行改造,实现高效网络发布

  5. 发布数据

  6. 发现使用这些数据的高影响力项目

长期稳定的数据开放工作需要社区的支持,同时这也需要各部门真正将数据开放流程整合进部门工作中。过去,英国在开放数据运动中花了长期的功夫才释放了大量高质量的数据,而如今,随着各种经验的成熟,我们得以看到墨西哥能在短时间内开放了大量高质量数据。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