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odon C:为英国医保服务节省2亿镑

此处原文来自开放数据研究院,原作者: Emma Thwaites,译者: 高丰

Mastodon C 是一家在2012年4月成立的数据公司,由 Google 的前量化分析师 Francine Bennett 和软件工程师 Bruce Durling 联合创办。在2012年,Mastodon C 和 Open Health Care UK 以及 Ben Goldacre 共同合作对英国国家医疗服务(NHS)提供的处方数据 (含3千7百万行数据) 进行分析。这项分析工作侧重于发现英国医生处方用药模式,特别是针对医生如何使用一类叫 Statins 的防治心血管疾病的药进行了分析。

从现有的医疗证据来说,Statins 这一类别下的药物效果基本相同且同样安全,因此一般都建议医生开处方时使用最便宜的药物。而数据分析则揭示出医生们并非按照这个原则在开处方,而选择很多昂贵的药物,这就造成国家财政需要花费更多的钱来为这些昂贵药物买单 (英国NHS服务对于老人,残疾人,19岁以下学生等采取药品免费,由国家财政付费)。如果这项分析工作能够早一年开展,那么 NHS 就有机会纠正这样的处方习惯,从而为国家节省2亿英镑。

Mastodon C 他们的分析结果主要有:

1. 在去年,英格兰地区将因为医生选用两种昂贵的 Statins 药物而负担平均每月2千7百万英镑的支出

2. 而这种使用昂贵药物而不使用更便宜的通用药品的情况在英国非常普遍,以往的研究就估计这样的额外支出可能要有10亿英镑一年。

3. 一项通用药物可能只要花费81便士,而相同类型的昂贵药物可能要花费20英镑。而究竟采用哪种药物则完全取决于开处方的医生。Mastodon C 他们进行的分析并不意味着所有采用昂贵药物的处方都是一种浪费的行为,但其研究结果可以帮助公众更好了解现状,从而采取行动来节省开支。

整个项目的奇妙之处在于,对于 NHS 而言,所要做的仅是把自己本身就需要采集的处方数据开放,等于零成本来吸引数据科学家进行分析,而结果却能帮助它们自己节省大量的几个亿的开支。这种信息的透明化,能够大大改善社会资源的分配,更好地开展类似像 NHS 这样的大型财政项目。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