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失的一环:如何吸引私人企业成为开放政府合作伙伴

此处译文原文来自于OGP博客,原作者Martin Tisne,本文译者王海涛

说明:本文最早刊登于Martin先生的博客之中,这里(OGP)是经过作者的允许重新发布的。

当前,开放政府伙伴关系(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OGP) 正在迅速发展,相关的私人企业理事会已经设立,从而能为开放政府伙伴关系执行委员会参与到私人企业提供咨询。这个机构并不是开放 OGP 的官方机构,而是致力于影响 OGP 运营的外部组织,它更类似于2013年伦敦峰会前夕的媒体协会所扮演的角色。OGP 的发展初期,我们更多的希望私人企业能够参与,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因而,这里总结了一些关于私人企业参与到 OGP 运营的想法:

1. 对于一些核心商业规划涉及到政府透明度和民主的盈利性企业,应该考虑鼓励他们发展或者与之合作。例如,SeeClickFix 公司将城市居民与政府机构联系在一起,来汇报关于公共服务提供的事务。还有像 Mindmixer 为城市中外包社区改善创意提供了一个平台。

2. 应该针对性地吸引一些直接从开放数据获益并驱动核心业务的企业。例如 Mastodon C 公司利用开放数据开拓了医疗保健方面的业务并节约了2亿英镑的成本;Carbon Culture 公司利用实时的能源消耗开放数据来支撑行为变化方案,获得了每年10%的节省开销;Spend Network 公司通过利用开放的消费数据,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商业规划。

3. 吸引一些金融机构和评级机构,并用案例证明开放政府管理能够获得更好的投资环境。同时,考虑邀请评级机构来参加开放政府关系的峰会,促进他们对 OGP 的了解。金融危机之后,财政开支的透明度和稳健性可以并且应该比以前更加透明,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全球倡议财政透明组织关于在巴厘岛开 OGP 会议上的报告。

4. 通过 OGP 的影响力,来促进私人企业本身的开放和透明度。例如,能源采集业透明化运动鼓励像石油、天然气、矿业等公司公布他们向拥有大量天然资源的政府缴纳支付税收的情况。

5. 想一想私人企业平台,如推特、脸书、NatioBuilder 公司和 Change.org,如何能直接从开放政府获益,如何通过早期OGP成员的相互学习和官能支持来吸引他们。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