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台湾击败英国,夺2015年开放数据指数首名

由英国开放知识基金会组织开展的全球开放数据评估项目,开放数据指数(2015版,index.okfn.org),于今日发布了其年度评估结果。在经过一系列方法论的升级调整后,2015年的开放数据指数从13个关键性数据集(国家统计数据、 政府预算、法律文本、采购招标、选举结果、国家地图、天气预报、污染物、企业登记、地址数据库、水质、土地流转、政府开支)的存在性和可访问性来评估各地方(共122个地方)开放数据的进展情况。

2015年开放数据指数前10强:

  1. 台湾

  2. 英国

  3. 丹麦

  4. 哥伦比亚

  5. 芬兰

  6. 澳大利亚

  7. 乌拉圭

  8. 美国 和 荷兰

10. 挪威 和 法国

从2015年的全球结果来说:

1. 英国首次跌落榜首,而取而代之的则是台湾,而其也是首个进入三甲的非欧盟国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台湾虽然夺冠,其整体开放性也仅有78%,距离完全开放尚有很大距离。

2. 英国此次落居第二,主要是因为2015年的方法论有了重大调整。其中选举结果数据的颗粒度有了更为精细的要求,因为英国未能得分。同时水质和土地流转数据的封闭液导致英国失分。

3. 从前10名来看,虽然大多仍旧是OECD成员国,但首次三个非成员国出现在10强中:分别是第一名的台湾,第四名的哥伦比亚和第7名的乌拉圭。

4. 从开放数据指数连续三年的结果来看,各数据集中,国家统计数据仍旧是最普遍开放的数据集,而最封闭的数据则是政府开支(希腊是全球唯一100% 开放政府开支的地方)

而从中国的结果来说:

1. 中国排名继续下滑,从去年的58名(共97个地方)下滑至93名(122个地方)

2. 排名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今年方法论的变动,对各数据集有了更为精细化的要求。比如国家统计数据在2013-2014年中都得到了不错的成绩,但因为2015年要求国家统计数据必须包含每月失业率统计,因为整个数据集不能得分。

3. 但整体而言,中国排名的一路下滑也同时凸显出了在整个国家层面上,开放数据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推进,当其他各地方包括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力进步时,我们仍旧原地踏步,被人反超也是在情理之中。

针对开放数据指数更为详细的解读将在之后的新系列《盘点中国开放数据发展》中进一步说明,请读者留意本公众号的更新。

若媒体对开放数据指数有兴趣报道,请联系

开放知识基金会中国大使 高丰

fenggao@opendatachina.com

开放知识基金会,

press@okfn.org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