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数字问责与透明度(DATA)法案有多独特?

此处原文来自阳光基金会

原作者:Júlia Keserű

译者:郭晓利

正如我们一周前写到,奥巴马总统最终在一个静谧的周五傍晚签署了数字问责与透明度 (DATA)法案。尽管不如我们预期的那样大张旗鼓,阳光基金会仍为该立法的最终通过感到惊喜万分。该法案致力于确保不同机构按统一的数据标准通过网络向公众公布及时准确的信息,从而预期将大幅提升联邦政府支出信息的透明化及可信度 。

长久以来,我们一直支持数字问责与透明度(DATA)法案所提出的目标,并且已经撰写大量文章分析该立法对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的影响。这篇文章立足全球背景,意在检索世界范围内其他政府已经采取的类似立法或措施。

由于各国立法背景十分不同并且追踪法案的实际执行存在困难,对不同国家的相关措施进行比较几乎无法实现。然而,我们发现:目前在金融开放领域已经有一些鼓舞人心的创新,但是这些创新并不一定存在于单一法案中。

在该领域,巴西是个例外,也是先驱。作为拉美地区最大的国家,早在2004年巴西就已通过财政责任立法规定其联邦政府机构必须使用机器可读格式、通过国家透明化门户网站公布其财政数据,并且每日更新信息。该网站包含大量详细并且最新的政府财政信息,包括政府收入和支出、政府采购以及联邦政府向市政府、州政府及个人的转移支付。

然而,更为重要的是该门户网站信息检索非常容易:国际透明化组织的报告指出该网站的政府预算内容同时使用官方和民间流行的两套命名方法,因此该网站在媒体、政府官员和公众间都有着广泛的使用基础。基于该网站数据的报告曾引导对涉嫌滥用公共资金事件的调查,并最终导致一个部长引咎辞职。民间组织也曾利用该网站数据制作可视化信息以展示在巴西纳税人所缴纳的税金如何被支出利用。

根据国际透明化组织的同一报告,巴西的财政透明化门户网站的每年用户数量从2004年的54,000已经飙升至2014年的1100多万。另外,该网站还有一个举报通道,匿名投诉可以直接送达总审计长办公室。该网站也为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设置了独立板块。(顺便提一句,我们很好奇这些数据的可用性在多大程度上促成了目前对世界杯支出的调查。)

开放知识基金会的分析指出, 英国政府的官方开放数据门户网站——Data.gov.uk——通过使数据“容易查询,方便许可,简单再利用”也提供了一个相对较好的“查询政府财政数据”的方式。除去公布详细的政府支出数据以及来自中央、地方政府部门合同的部分信息,Data.gov.uk还包含大部分高级公务员的信息,包括他们的年薪。英国财政透明机制并也不是一部单一法案,它混合了实践、政策、对自由信息法案的修正以及政府实验。

同样,韩国的数字预算和会计系统(dBrain)也并非产生于一部单一法律,该系统被视为金融开放领域的另一创新。该门户网站包含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实时信息、政府采购数据并提供参与式预算形成机制:利用该功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公共机构和公众可以共同决定资源的分配。公民还可以利用另一附加功能举报涉嫌挪用政府资金的事件,如果指控真实,公民可获得最高3万美元的奖励。

尽管尚无法与美国的数字问责与透明度(DATA)法案比较,意大利最近通过立法规定载于SIOPE——包含公共机构支付和交易的数据库——的信息将很快以开放数据形式向公众开放。

2008年,墨西哥政府也有过类似举措:通过公共会计立法尝试在联邦、州和市级公共机构中建立共同原则并要求这些机构按同一标准注册并报告支出信息。该措施的执行仍不够完善,在各机构的实现程度也不同,但得益于2012年对合规的强化修定,地方监管机构表示公共机构对信息的提供已有所改善。

公开采购制度虽与支出完全透明化不尽相同,但对公众监督政府的经济交易行为仍具重要意义。在这一方面,格鲁吉亚提供了一个好的例证。格鲁吉亚的政府采购平台被世界公认为发布招标信息的最佳实践。正如我们来自格鲁吉亚国际透明化(TI Georgia)的客座博客作者写到:“十年前,第比利斯的居民每天只能有几小时的电力供应,但如今,这个国家拥有世界上最透明的政府采购网络系统”。尽管仍有许多豁免条款允许部分合同在电子系统外招标,该网站仍相当出色地例证了如何使用可搜索信息公布采购数据,从而公众可以检索招标全过程——从招标信息公布到中标信息公示——的任何活动。

想要了解更多?请阅读来自公共知识基金会的(Open Knowledge)报告:透明化和问责公共财政技术,或者来自国际透明化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报告:预算执行的透明化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