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数据基金正当时

此处译文原文来自于世界银行博客,原作者 Prasanna Lal Das, Alla Morrison, Debra Perry,本文译者王海涛

人们都不太关心开放数据,因为他们所关心的都是工作、空气质量、安全和生活保障、教育、健康等等类似的问题。对于一些与人们生活相关并且有趣的开放数据,那这些开放数据一定从某种程度上满足人们的需求和愿望,从而受到人们的关注。几周前,我们提到目前越来越多的私人企业正在利用开放数据。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证实了这种用途商业化的可行性,而且还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当前,在新兴经济体中正是缺少能资助那些数据驱动商业增长的资金,而我们正在建设能够解决此类需求的项目基金。

一些企业案例,例如Climate Corporation、Opower、Brightsocpe、Panjiva、Zillow、Digital Data Divide等企业已经显示开放数据既能表现出对传统行业的颠覆性(在已经实施的领域如农业、健康和教育)、创新性(广泛分布于数据行业,从收集到存储,到分析再到发布)、利润高,也能同时产生社会效益,如Climate Corporation、Metabiota和GovLabs@NYU的三个人谈到基于企业的数据在高收益的商业领域如何处理复杂精密的发展问题,他们开拓性的工作就是这个产业正在逐渐成熟的标志。关于开放数据驱动商业是否只是发达国家的一种现象或者说新兴经济体也能基于开放数据产生伟大的公司如上面举的例子,仍然存在疑问。在最新的博客中,我们列举了在新兴经济题中四个主要的妨碍数据增长驱动商业的要素。

  1. 数据——原材料;在大多数国家只能得到概括性的数据;

  2. 政策——执行者;在许多经济体中不是重点;

  3. 人才——原动力;需要较高水平技能,一般拿不到;

  4. 资金——刺激因素;投资者不愿在非传统需求的新兴市场冒险;

对我们来说,已经有大量先期工作正在进行中,去改善关于上面提到前三点的市场环境。开放数据合作关系(Open Data Partnership, ODP)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除了一些孵化器项目或者资助性启动项目,即使在一些发达经济体投资公司已经对数据驱动商业产生极大兴趣的地方,资金问题仍然是悬而未决。

基金

在我们看来,这里有一条很大鸿沟,同时在没有显示出足够的经济效益的情况下,维持一些开放数据启动项目运营是很困难的。某种程度上来说,商业成功是评价开放数据项目效益最切实有效的方法之一,它也能创造良性循环,以此来鼓励政府来拓展开放数据项目和改善相关的政策环境。基于数据的商业形式似乎正在占领利润与良好社会效益结合的这一有趣的细分市场,即使不是全部但程度已经足够。就像上面引用的例子证明的那样,许多数据导向的公司的业务正在产生一些积极的社会效益。如Zillow帮助创建更加透明的房地产市场,Opower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Digital Divide Data在欠发达社区帮助创造更多的白领工作,而这些公司的业务通常是基于公众和发展导向数据。私有企业的介入不是开放数据发展的灵丹妙药,但是于一些对开放数据拥有浓厚兴趣的发展经济体,开放数据在促进经济的发展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

我们正在致力于建立一支新型基金,它将在具有一些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并致力于产生影响的新兴市场进行投资。随着政府开放新的数据(伴随而来的可能是私人企业),这只基金将会为推出不仅具有高利润并且有利于解决长远发展问题的新产品和服务提供支持。

目前,这个基金仅仅是一个概念,下面来看看不断被提及的问题。

那些机构设立这只基金(会不会是世界银行的基金)?

这些选项有待解决。但是目前我们能预见到,这只基金将会是独立的,并且将会由外部的投资经理人管理。然而,投资经理人的投资决策将会受制于主要投资者所确立的一些原则,并且他们应该具有全球视野和丰富良好的管理此类基金的经验。

这只基金的投资目标?

我们将它定位于市场决定的基金,致力于解决特定的市场失灵,这种市场问题有这么一个特点——在新兴市场中企业为开放数据商业寻找资金支持非常困难。这种想法就是,在开拓型数据驱动的企业依然奔波于寻找立足点的早期,为他们提供资助,并为更多传统的投资者的跟进产生强有力的具有示范效应的影响。

这只基金的投资领域将会有哪些?

在新兴经济体中,那些致力于利用数据来产生社会效益的企业。这些投资将会以股票或者贷款的形式,甚至也可能附带其他基金中的投资。这里面的许多因素将会依赖于这些基金投放的市场的特点,潜在的市场约有60个国家,如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俄罗斯,具体感兴趣的领域包括交通、能源、医疗健康和气候变化。

这只基金的结构是什么形式(那些机构或者个人将会投资该基金)?

我们希望这只基金的投资者分布于拥有不同风险等级的个人或者机构,它们将产生不同的风险回报。这些早期的投资者应该对于数据驱动发展具有强烈的兴趣,长远的目光,强烈的风险意识和明确的对社会效益的热衷。在早期的投资区域他们最好和政府或者私人企业拥有良好的联系,同时他们也需要对一个或者多个可能成为基金早期重点发展区域的领域有明确的兴趣。

有一个完善的投资渠道存在么?

是的,我们在多个地区具有评估渠道投资,像在印度、俄罗斯、非洲、拉丁美洲、东南亚地区,早期的研究发现是比较有前景的。

如果这是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机会,为什么私人企业还没有投资这些领域?

这些私人企业天然喜欢规避风险,而这是一个极为新兴的市场,这些没有比在大多数新兴市场来的更真切的了。因此,在投资一些具有良好潜力的企业中,世界银行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些投资案例将用来向私有企业证明良好风险调节回报是可以获得的,并且反过来促进更多的私有企业投资从而推动市场的发展。

投资的规模将会因为太小而无法获利吗?

也许是的。尽管我们确实在寻找潜在的比较大的投资这,可以看到更多的投资可能是小规模的。因此,这只基金需要具有良好管理小额业务经验的投资经理。我们也希望,这些早期的渠道研究能够显示这些投资方式也能包含对一些企业的贷款(可能比较短期),这些企业通常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并且正在寻求拓展他们目前的开放数据业务或者拓展他们业务以利用开放数据。

缺乏资金支持是阻碍开放知识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吗?

是的。初期的研究表明,许多企业既没有资金来拓展他们目前的业务也不能资助好的创意和创新人才。但是,光有资金也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早期标注的环境因素也是极为重要的,没有相应的数据,你无法建立以数据为导向的企业。换而言之,没有合适的政策,创新很容易就被抑制;当然,在没有合适的人才的情况下,你也没有办法建立这样的企业。因此,确保这只基金与执行方案紧密协调。但是,资金是关键,因为它为整个项目赋予责任和结果。如果你能够回到已经获得成功的基于数据的企业,那么你作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其他的开放数据的目标,如透明度、参与度和政府责任,也是可行的。但是,很明显商业角度能够提供可以评价的成果,这些成果通常无法从开放数据的评价体系中获得。

这会是一个纯粹的商业基金吗(开发影响呢)?

可能这是大多说人最常问的问题,答案是肯定的。我们需要这只基金产生商业回报,但是如果这只是全部的话,世界银行集团(World Bank Group, WBG)就不会参与了。确切地来说,社会受益也是这只基金需要考虑的。我们很幸运地看到,目前越来越多地投资者同时看到了这两个或者多个效益的结合。当投资者开始寻求多样或他们的回报时,这个增长的领域就被视为可持续效应投资。因此,这只基金的投资经理作出合理的商业决策很重要(从而这只基金能促进更多的资金进入该基金),我们依然希望确保这里投资以强调发展为目标。

需要做什么才能使这只基金启动?

一个创始人、合作者。我们正在寻找潜在的能够执行初始投资的合作者(世行集团的私营部门机构、国际金融机构——IFC)。

这些只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听到过的一部分问题,最后总结在这里。是的,这会是一场赌博。投资所需的完美信息目前是没有的,但是潜在案例每一天都在成长,并且我们相信这只基金能产生巨大的商业回报和极大的社会效益。但是,考虑到这个新兴的市场,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这个领域,我们既需要主要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nternational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IBRD)来和政府协商使市场环境变得可行,也需要众多的私人投资部门和IFC与私营企业来证明它的巨大的商业前景。但是,这也不是一个单独的为大多数传统投资这设定的游戏,它需要更多的机构认识到开放数据革命性的潜力、关注它的社会效应并且愿意冒风险来开拓这一新型市场。同时,它既需要领导者也需要政府和私营企业的努力,通过世行集团的机构和合作伙伴,来让这一项目得以实现。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