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 开放数据宪章行动计划:默认数据开放,但你可能必须付费使用

此处原文来自阳光基金会

原作者:James Kin-sing Chan

尽管七国集团(G7)(以前的八国集团,G8)国家在去年夏天承诺将使其数据“默认开放”并“人人可用”,然而许多国家的开放数据计划正遭遇阻碍和困难以致其无法保证免费开放数据。

自签署之日起,阳光基金会便一直关注八国集团开放数据宪章的发展。八国集团领袖同意遵循五个开放数据原则,此外制定并公布各国自身的国家行动计划以详细说明如何实现宪章相关要求。然而,八国中的四个国家未能在约定的2013年10月的最后期限前通过其计划,而德国目前仍未公布其计划——至今已推迟九个月之久。

我们研究了所有可获得的七国集团(以及欧盟)的国家行动计划并与开放数据宪章中的相关承诺进行了对比。对每一份计划,我们分别分析了其对开放数据的承诺程度以及相关承诺是否转化为明确的行动。我们的分析并未专注于对各国计划给出绝对评分并排名,相反我们希望通过分析发觉一些内在的程式化趋势、最佳实践以及七国集团开放数据计划中可以改善的领域。

默认开放正逐渐形成于国家层面

八国集团开放数据宪章的第一个原则是“默认数据开放”。该原则预示“所有政府数据(将)被公开,除非有特定的“正当理由”。部分七国集团国家已经采纳该原则并以书面形式将其写入国家行政命令(美国)、强制性政策(加拿大),意大利更是将其写入法律。然而,其他国家需要做出更强有力的承诺:英国白皮书承诺“公开数据推定”;日本的计划强调政府“应该积极公布公共数据”;法国的计划只是承诺“迈向”默认开放原则。我们相信对默认开放原则做出更为坚定的承诺是实现主动披露的非常重要的一步,正如我们基金会的开放数据指引所概述的。

免费数据尚无法得到保证

图片来源: Flickr / Jason Mrachina

尽管七国集团国家公开披露的数据数量预期将会上升,公众却可能需要付费使用这些数据。按照“人人可用”原则,八国集团宪章“认为数据应免费开放”。然而,仅加拿大承诺将审查现有的数据获取费用并致力于在2015年12月取消这些费用,其他七国集团国家大多未能在这一领域做出任何明确承诺。

美国和日本在其计划中未做出任何承诺。英国承认对“部分机构组织”而言免费提供数据确实存在困难,尤其是那些“目前收费的”、“不归政府所有的”重要数据集以及“依赖于这项收入的”机构组织。在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文件中,英国政府明确表明对某些数据“目前尚无任何免费开放计划”。再次,法国只是承诺将为“更宽泛的免费开放数据再利用”做出努力。

阳光基金会强调政府尽可能消除信息获取障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版税和信息索取费,因为这两项费用可能成为民间组织和公民个人重复使用数据的巨大障碍。我们也曾详尽解释技术和主动披露如何使政府事实上节约开放数据成本。七国集团国家因此应该积极采取措施使数据默认免费开放,从而真真确保数据“人人可用”。

格式!格式!格式!

阳光基金会(一遍又一遍地)解释为何公布全面的、原始格式的数据非常重要。令人鼓舞的是多数七国集团国家的行动计划——比如加拿大、日本、英国、美国和欧盟——已经认识到机器可读性的重要意义并规定其为数据披露的一项强制要求。然而,宪章中关于提供应用程序接口(APIs)和批量数据的承诺尚未全部实现。只有美国和法国在其计划中提及各机构应尽最大可能提供批量数据,此外仅有少数其他国家表现出坚定承诺要求当局提供应用程序接口(APIs)。另外,正如我们在指引中提到的,使用开源解决方案、独特的标识符以及适当的模型引用对于鼓励公众以创新方式使用数据十分重要,然而这一点目前尚未在八国集团宪章中得到保障。

还有何遗漏?开放数据目录

我们发现加拿大和英国已决定建立一个关于公开和未公开数据的全面数据目录并对公众开放使用权限(美国有类似的目录称为EDI,但并不对公众开放)。最常见的不公开数据的原因之一是“我们不清楚您需要什么数据”。但是,如果没有政府所拥有全部信息的公开清单,民众断然无法索要他们需要的数据。尽管八国集团开放数据宪章并未承诺公开数据目录,但我们相信数据目录的公开对开放数据具有里程碑意义,其他国家也应遵循。

七国集团国家就透明化和开放数据的重要原则做出郑重承诺令人兴奋,但是追踪这些原则框架是否被转化为有效的国家计划和日常执行同样重要。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学习七国集团的经验并在将来支持国际开放数据宪章。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