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数据:开放数据目录的重要性

此处原文及图片来自阳光基金会

授权在CC-BY 3.0 US 协议下

原作者:Matthew Rumsey and Sean Vitka

译者:郭晓利 @ 开放数据前沿编辑团队

在过去几周里,我们有幸与部分机构(至今为16个)座谈商讨他们即将面世的开放政府计划。这些会议总体成果颇丰,来自交通部、总务局和健康与人力服务系统的代表人员所表现出的合作交流与坦诚对话的意愿更是令我们兴奋,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去别的议题,我们充分利用这些机会鼓励各个机构全面公开他们的企业数据目录,这也是奥巴马总统的开放数据行政命令对他们提出的要求之一。

作为开放数据计划的一部分并与之一起公布的开放数据工作指引仅要求各个机构公布一份他们已经公开或易于公开的数据列表。这允许这些机构将其企业数据目录仅作内部信息而不公开,从而有效掩盖他们不想公开的数据集的存在以及这样做的动机。然而,我们并不认为这些机构有充分理由不公开这些综合数据目录。事实上,公开这些数据将有利于公众利益,有益于政府,也有助于民主。

如果公众无法获得这些机构所拥有数据集的全部列表,即使是那些包含私人信息的数据名称,公众将无法了解政府内部如何运作,何种信息被截留,为什么以及该去何处查询,从而政府也将无法取信于民。

企业数据目录与公共数据列表非常引人注目,因为它们与公众共享机构数据资产,但这些目录和列表本身并不公布那些尚未公开的数据内容。因此,各个机构分享其企业数据目录并不会披露任何理应远离公众视野的数据。然而,这一披露行为会使得政府的数据披露决策更易理解,同时公众也可提升对这些机构拥有数据情况的认识。 开放数据计划要求各个机构对于其选择不公开数据的决策提供合理解释。这些及类似决策已经通过一系列渠道向公众公布,包括记录通告系统、隐私影响评估和行政管理及预算局信息采集审查。企业数据目录仅仅是将这一现存信息合并到一个核心的、以数据为焦点的机构化渠道。

易化公众对机构持有的全部数据情况的获取也将对机构运作产生积极影响。自由信息法案是公民可以用来探索政府运作情况的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它的使用同时也对联邦机构及其相关雇员提出了严峻挑战。企业数据目录的公布不仅使得公众了解到哪些数据尚未公开,更利于公众理解为何政府选择不公开这些数据。这将帮助公众锁定其自由信息法案诉求并更好地理解机构决策背后的动机,从而减少投机性自由信息法案诉讼,并最终减少昂贵且耗时的司法裁决程序。

如果没有对政府拥有数据情况的全面了解,我们就无法展开关于政府应该公开哪些数据的真正辩论。奥巴马总统的开放数据行政命令旨在助力这一辩论。然而,如果不公开企业数据目录,这一目标也将无法全面实现。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