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数据信托工作组(DTEG)正式成立! 开放数据中国受邀加入

​题图来源开放数据研究院,遵循 CC-BY-SA 4.0

由万维网之父Tim Berners-Lee 所领导组建的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Open Data Institute)于今日正式组建成立国际数据信托工作组(Data Trust Working Group),邀请全球专家和专业机构共同探寻开放、透明、可信的数据流通治理模式,在数据的安全流通和有效应用间取得平衡。

在2018年11月的ODI 峰会上,英国政府正式宣布由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领衔,会同英国人工智能办公室,共同完成2个「数据信托」——即透过独立第三方实现数据治理管护(类似资产信托)——的试点建立,在最大程度实现数据流通的同时,保持人们对数据流通的信赖。

「数据信托工作组」将在接下来的3个月中,针对数据信托模式,开展5次全球电话会议讨论,结合英国本地试点与全球经验,对数据信托的定义、治理架构、运营模式、效果评价、监管方式等作出全方位的探索和研究,预期于今年4月完成第一阶段的试点产出。

开放数据中国基于SODA所提出的“数据、问题、应用”

数据开放流通-应用三角模型

「开放数据中国」此次作为中国区唯一代表受邀加入工作组,将与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和全球同行共同探索数据信托模式,并贡献中国经验。在过去的5年里,「开放数据中国」持续倡导中国公共数据的开放流通和应用,与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共同完成了开放数据评估项目「中国开放数据探显镜」;策划并支撑运营了中国第一个开放数据赛事SODA,并通过SODA试验了以赛事为平台的数据开放流通和创新模式;18年,随着上海推出《一网通办和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开放数据中国进一步参与到了公共数据系统治理和开放的立法讨论中,向上海市法制办与经信委提交了公共意见征求的反馈意见稿指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公共数据开放原则「公平透明、动态渐进」:即循序渐进推动并建立开放机制,并通过公平透明的方式实现第三方监管和透明流动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开放数据中国」将持续跟踪输出「数据信托工作组」的相关工作进展和经验,并针对中国公共数据治理和开放提出新的倡导和建设思路。「开放数据中国」同时也欢迎国内高校、企业等涉足数据开放流通议题的同行共同参与交流讨论,有意者欢迎留言或联系 contact@opendatachina.org。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