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数据商业在新兴市场的崛起

此处原文及图片来自世界银行

原文作者:Alla Morrison

编译者:陈嘉育

开放数据的经济价值经过了实践检验

开放数据和空气一样免费且人人可得,人们怎样靠它赚钱呢?世界银行集团是否应充当这朝阳部门的催化剂?如是,怎样的干预措施是最有效的呢?推广开放数据驱动的商业是否有助于世界银行目标的实现,即消除贫困与共同繁荣?

这些问题并不是现在才有的,而是在2013年6月就提出来了。彼时世界银行开放财务数据团队在乌拉圭发起了开放数据商业模式研讨会,众多拉丁美洲开放数据领域的创业者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商业模式,分享了他们的成功故事,也谈及面临的当前挑战。

我们在研讨会上想探索的问题是:开放数据能不能产生可持续的新商业发展与新工作机会。为此我们做了如下假设:

1)开放数据在提升透明度与责任意识之余亦有其经济价值;

2)新兴经济体中早已存在开放数据公司,且他们的商业模式实现了可持续。

乌拉圭研讨会取得鼓舞人心的结果后,我们想进一步探索开放数据的经济发展潜力,特别关注于:

1. 开放数据对一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

2. 在农业、医疗、教育、运输、气候变化、金融服务等关键部门解决社会问题的创新方案,特别是改善低收入人群状况的解决方案;

3. 政府购买开放数据商业应用和新数据集的开放所能带来的经济利益,这同时也将提升公共资源管理的透明度,提高公共服务的提供质量;

4. 私人部门数据相关的工作机会创造,特别是适合技术敏感的年轻一代的工作机会。

目前国际金融公司/世界银行联合通过专向投资基金(回复“开放数据基金”了解详情) 向数据驱动的公司提供财务支持,还发放贷款和经费给政府以求创造适合开放数据的环境(参见从开放数据到促进发展——私人部门的关键性作用,回复“私人部门”可读)。这一概念获得了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 以及非政府组织、基金会、金融机构管理部门和私人部门投资者的热烈欢迎。

去年秋天,麦肯锡在一份报告中称开放数据每年可以释放三千亿美元的价值。而现在,开放数据的经济价值越来越被人们理解。2011年,金额接近一百亿的气象集团(Climate Corporation,回复“Climate”可读) 收购案(如果政府开放了正确的数据,气象集团的商业模式在农业和食品安全业有巨大潜力),以及纽约大学政府实验室(GovLab)主持的开放数据500项目(回复“开放数据指南针”可在第三期周刊中找到)研究成果,进一步支持了上述假设。现在已经无人怀疑开放数据是否具有经济价值,关注重点转向了如何挖掘开放数据的经济价值。尽管这样,还是得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在新兴经济体实施干预,以促进开放数据驱动的经济增长,这是否为时尚早?

首份针对新兴经济体开放数据公司的调研

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印度和俄罗斯等地区或国家在开放数据上有所进展。今年四月份,世界银行的开放融资团队与国际金融集团合作,展开了对位于这些地区或国家的公司调查。我们想知道,在这些国家地区有多少数据公司?他们的商业本质是什么?他们中有多少使用公共开放数据?有多少在解决社会问题?我们也想粗略地了解他们的特别需求和挑战。假若我们要设立投资助推器,是否有相应的传导机制呢?这些公司需要何种类型以及多大规模的融资呢?尽管非洲和俄罗斯部分的调查仍在进行,我们已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趋势。

第一,过去几年里世界各地涌现了众多新数据公司。这些公司大部分使用某种形式的政府数据。特别是拉丁美洲,数据驱动型创业部门正迅速成长,且几个必要的结构——高质量的数据、金融系统和其他支持机构均已到位。拥有最多数据公司的国家集中在拉丁美洲,包括墨西智利和巴西,哥伦比亚和阿根廷紧随其后。东南亚则恰恰相反,除掉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创新型数据公司要明显少得多。不过东南亚有个明显趋势是,同一款产品有众多本土化版本。印度在这些国家地区显得格外突出,他们有发展迅猛的开放数据与大数据部门,完善的创业生态系统和卓越的技术人才。俄罗斯和东欧的国家也是如此。而在非洲,我们的初步研究显示,肯尼亚、南非、尼日利亚等国的开放数据均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第二,研究证实,数据公司分布在多个部门:商业服务/商业分析,医疗与保健,食品与农业,教育,金融,交通运输,房地产,旅游接待。特别有意思的是,大量数据公司集中在有重大社会影响和发展机遇的部门(这样的部门对我们世界银行来说也是特别重要的——考虑到我们消除贫困、共同繁荣的目标)。比如在印度,除去商业分析公司,寻求融资的数据公司有三分之一属于医护行业,五分之一属于食品和农业,还有一些公司以低收入群体或农村地区作为潜在受益对象。

第三,对数据驱动的公司而言,拉丁美洲和亚洲均存在可操作的管道。融入资本的最好形式是股权融资,其次是准股权融资,融资额度为10万美元到500万美元不等,平均额度为200万美元到300万美元,具体的平均额度取决于所在地区。对拉丁美洲和亚洲超过300家的数据公司分析发现,对融资的需求超过了4亿美元。

我们在与创始人的访谈中了解到,对数据驱动型创业项目而言,渡过种子阶段后的时期尤为艰难。尽管大部分公司可以在没有外界帮助的情况下完成首轮种子阶段融资,但在进行新一轮种子阶段融资或者A轮融资时,他们面临的困难将大得多。

从创业项目的角度看,投资者青睐于中规中矩的电子商务(比如,根据Tech in Asia的报道,该地区2013年上市的技术公司涉及6.45亿美元的投资额,其中92%与时尚业和在线零售相关)或者消费服务型创业项目,而忽视那些关注开放数据的创业项目——尽管这些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和绩效指标均更优。

对话中产生的一个新主题是,用更多的成功故事来激发投资者的想象。这也许是下一篇博客的主题——我们想听到你的故事!可通过 amorrison@worldbank.org 或 @allamorrison 联系原文作者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