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数据——价值2300亿美金的节能革命

原文及图片来自福布斯网站

原作者: Jeff McMahon

译者: 王海涛

本文禁止转载,版权归福布斯所有

两位高效节能初创公司的创办人周四在芝加哥提到,该公司为了实现价值数千亿美元的节能革命需要获得当前一些现存的数据,像电能使用、住房特征、翻修及住房信贷情况。Sealed公司的Andy Frank提到,“当前实现规模化能效节约的一个大障碍就是市场中缺乏相应的数据。”这家公司旨在通过保证让住房拥有者获得比他们目前所付价格更优惠的额度鼓励能耗效率的提高。

在由芝加哥能源政策局(Energy Policy Institute)举办的一个论坛上,Frank和Efforless Energy公司的Matt Gee向市场推广一种开放能源数据仓库,这种数据仓库将会从各种数据源收集现存匿名形式的数据,最终让研究机构、政府和工业市场能够利用这些数据。

Gee说,“目前需要某些机构能够整理所有此类数据,并且将这些数据按照标准的形式分类。”而Gee的初创公司会为住房改造预付资金,然后将与投资者和住房拥有者按比例划分能源节约的收益。

据Gee所说的,在没有数据的情况下目前高效节能市场致力于实际能耗节约:

1、 一个管理机构来监管这些共有设施机构将资金投放在高效节能上,通常来说这个机构说是一个公用设施委员会。

2、 如果用户能耗超标,这个公有设施机构能向用户收取额外款项(到2025年纳税人资助的高效节能项目的整个资金大约为95亿美元)。

3、 这个公有设施机构能够雇佣一个项目实施者。

4、 项目实施者将审计人员派到用户家中。

5、 潜在的能源节约将会根据类似新的绝缘材料使用和新的家电应用对能源消耗的改善进行评估。

6、 这些估算的能耗节约确定合同签署者在家中能做些什么。

7、 这些估算的能耗节约确定什么样的资金支持是合理的。

一些案例中,公共设施机构一般会雇佣一些顾问来评估这些改善所带来的能耗节省的效果。Gee说,加利福利亚的公共设施机构就每年花费4000万美元来评估能耗节省情况,但是实际的能耗节省既无法确认,也无法直接归入改善过程中。

Gee提到,“目前能耗节约在此过程并没有出现,因为他们并没有激起任何人的兴趣,这点确实令人震惊,是吗?现在的机会是高效节能实际上是为自己买单,同时高效节能本应该是内部筹资的。”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市场就需要关于多少能源目前正在被浪费以及如果进行改善可以节约多少能源这些数据。

Gee问:“到底市场需要知道哪些信息?”“市场需要知道详细的住房特征、低层次的能源消耗(能源密度)总和,当然,这种层次是匿名的但最好是以街区为单位,同时也需要匿名项目绩效,如在项目中实际出现的状况。”

当前,这种形式的数据通常是被公共设施机构、承包商、市政府以及资助者独立掌握的。Gee和Frank提到,要是这些数据能够向社会开放并结合起来,商业机构就能可靠地资助高效节能的改造计划、并通过节省部分的收益为改造计划部分买单,同时在此过程中,减少碳的排放量。

Frank说:“目前几乎那儿的每个人都空着手无所事事,要么因为他们只能使用很小的一部分数据集,要么因为他们只能利用他们自己的数据集,再要么就是他们只面对着大问题中的一小部分。所以说,你公开的数据越多、数据形式越公开、公开数据的受众越多,你将获得的创新想法越将越多。”

Frank的公司在努力说服住房拥有者相信他们可以节约多大规模的能源消耗,Sealed公司也调查了众多的住房拥有者并且发现这些所有者相信能耗效率的提高将会帮助他们节约只有预期的25%。所以,Sealed将会用数据来支撑他们的说法。

Frank又补充道,“住房拥有者想相信他们所被许诺的能耗节约确实能够实现,而你不能向别人说一些没人相信的胡话,其实这点对我们来说真的很难。”

Gee说,Effortless公司将会利用这些数据来投资房屋的改造,然后与合作者分享能耗节省的收益。这一想法勾勒出了一个不同的节能市场:“有些机构甘冒风险,认为你们把钱花在这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我们实际上也会加入进来,并为整个项目买单——支付3000美元来改造您的住房,这笔钱将能减少您的支出,也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年产生一些能耗节约,同时每年的能耗节约也会反过来给早期的投资者一定的回报,但这部分收益也将会与房屋拥有者分享。”

麦肯锡咨询公司(译者注:世界顶级战略咨询公司)估计,到2020年美国将能节约1万亿美元,而这部分资金目前都损失在低效的能源消耗中。其中约230亿美元可以通过自费的房屋改造实现,如果市场障碍能够获得解决的话,Gee说。

“你需要知道潜在的能耗节约在哪儿,到底是那些部分导致这部分节约,以及基于这些答案的付费在多大程度上是可靠的。为了了解这些问题,那些正在做关于这方面工作的机构必须愿意公开他们的数据。”

“那些拥有这些数据的机构开始认识这个具有广阔前景的机会”,Gee说,“我想强调一点,我们正在从开放所有此类数据的各个方面中受益良多”。但是这些工作也需要得到监管者与政策制定者的支持。很遗憾的是,据Frank所言,当前的高效节能规划不愿意进行改变。

Frank补充道,“很多这种问题都吓到目前这个产业中的多数人,周围整个产业链也在他们目前地方原地踏步。此时,几乎没有人真的去关注能耗节约……所以真的很需要彻底的和职责分明的尝试,去告诉公用设施机构,尤其是管理者——看,这种情况再也没有那么好了,我们不会反对将我们的钱花在实际上无法确认的项目上了。我们可以摆出很多借口解释我们做不到,但是这其实都是废话。”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