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数据与G20:开放的商业机遇

此文来自英国开放知识

原作者:Martin Tisné

译者:高丰

授权: CC-BY

开放数据已然成为G20国家的发展重点之一,并且它将为G20国家带来超过GDP增长目标 50% 的经济价值。

开放数据的商业潜能

经济学分析已经正式开放数据可以实现显著的经济增长和效率提升。政府,企业,个人以及社区都将从创新和信息中获益。这些信息将帮助人们更好去进行投资,开创新的产业,和作出更好的决策以及研究。为了使得有价值的数据得以创造并被使用,G20国家应当将信息发布为开放数据。

在2014年5月,Omidyar Network 委托 Lateral Economics 展开了一个研究项目来论证开放数据能够如何帮助 G20 国家完成其2% GDP 增长目标,并探索开放数据是如何实现显著经济增长和效率提升的。综合 G20 各国的经济,开放数据将在未来五年中实现总额为 13万亿美金的增长。因此,开放数据将能在未来5年中为 G20 国家贡献大约 1.1个百分点的 GDP 增长,这将占到 2% GDP 增长目标的55%。

建议

开放数据将在 G20 国家今年重点关注的领域中发挥作用:吸引民营资本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和提升公众参与,增强税收系统,以及打击贪腐。数据开放的越多,那么就会有更多的数据被使用,被运用于创新用途,被整合于其他数据来为大众带来利益。

我们号召 G20 国家政府都签署《开放数据宪章》

G20 国家应当确保他们所发布的数据都能够符合开放数据的标准。这将会帮助 G20 国家政府转变为更为有公信力和效率的政府去认识不足,打击贪腐以及促进创新。

数据是国家资源,而开放数据则是一个双赢的政策。要知道,开放数据就是关于如何能够提供更多可使用的数据,同时,我们认识到把数据开放的花费要比开放数据带来的经济回报来得低的多。隐私保护的方法一定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加以考虑,如果这个做好了,那么政府部门和企业都将会共享更多数据,而这将带来正向的经济增长。

G20 国家的机遇

今年11月,G20 国家的政要将在澳大利亚聚首共同来进一步落实去年9月在圣彼得堡签署的G20声明并针对经济增长作出进一步的承诺工作。而 G20 国家将通过增长投资,推升就业率和公众参与,提高国际贸易和竞争来实现可能的经济增长。预计届时发布的「布里斯班行动计划」就将包含以上这些行动,以期完成 G20 国家在未来5年中至少2%的 GDP 增长。这当中也有这众多机会来让 G20 国家间互相协作和集体行动。

G20 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开放现有的公共数据,这不单包括国家政府数据也包括由政府资助的科研数据。但如果有更多政府数据得以先开放,那么开放数据将会更容易在社会中推广。在合适的环境下,政府也可以推动企业开放他们的数据(比如企业财政报告)。

建议采取的行动

1. G20 国家政府应当采用开放数据宪章中的原则,来鼓励建设更为健全和互联的社会来更好满足公民的需要,并为创新和社会繁荣提供土壤。

2. G20 国家政府应当对于 G20 的重点领域制定具体的开放数据行动策略,比如开放企业受益人相关信息,开放采掘业的收益等等。

3. G20 国家政府应当在 G20 国家间就数据授权达成一致。

4. G20 国家政府应当采用一些通用的开放数据质量和数量的评估指标:比如采用开放数据研究院的开放数据认证(open data certificate) 来自底向上推动授权标准的使用。

G20 开放数据的示例领域

财政和货币政策

政府掌握有大量实时数据,但政府宏观经济的管理者却无法访问他们。因此政府应当:

开放目前滞后于经济预测的经济模型,并展开对其他优化方案的探索

发布财政支出和政府合约数据来帮助政府机构能够在不同供应商间进行基于数据的、有对比的采购

打击贪腐

开放数据可能可以对打击贪腐作出直接贡献,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侦测到潜在的贪腐行为。G20 政府应当:

企业受益人的数据以及采掘业的收益数据都应当开放

定制财政数据标准,使得跨国财政数据得以整合从而能够追踪钱款在跨国交易中的流动

国际贸易

从不同国家获取数据是费时费钱的事情,各种费用,差异化的授权协议,不同的数据格式都是巨大的挑战。G20 政府应该:

对开放贸易数据定制跨国标准

使用标准化的贸易数据标准和数据格式

就业

高质量的就业数据可以帮助企业找到匹配的求职者,提升就业满意率以及工作效率。G20 政府应当:

开放职位数据库来建立新的求职系统帮助求职者找到合适的工作

对市场所需的技能等提供统计数据,来帮助培训机构有针对性的提供培训

能源

开放数据将会帮助降低能源供给的成本以及提高供能效率。G20 政府应当:

为能源企业提供奖励措施来鼓励他们开放有关能源消费者和能源供给者的数据,从而促使能源供给方案的优化,降低成本。

发布各建筑的能效证书

发布政府建筑的实时能耗信息

基础设施

目前基础设施/设备的相关信息都是零碎而低效管理的。开放这部分数据能够让我们更好了解当前的基础设施/设备情况。G20 政府应当:

发布政府基础设施/设备的现状情况和未来计划数据从而更好了解目前在基础设施/设备上投入的欠缺,更有效规划未来建设,以及分析成本和回报。

发布基础设施建设合约数据,并采用 G20 各国家统一的标准。

现有实例

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30年前就决定将他们的数据公开给公众使用来鼓励创新,这包括了一系列预测、移动应用、网站和研究项目,以及价值几十亿美金的气象产业。

开放数据在欧洲则能够增长商业活动约400亿欧元。间接回报达到了一年1400亿欧元。[1]

麦肯锡的报告指出开放数据将能在7领域内创造一年3万亿美金的经济价值。

丹麦在2002年开放数据花费了成本2百万欧元,而回报则是是6200万 (2005-2009).2010年的成本是20万欧元,收益则是1400万欧元.[2]

开放数据成功揭露了加拿大企业通过滥用慈善渠道而规避的税收32亿元。[3]

英国 NHS 可以通过开放处方数据而每年节省2亿英镑。[4]

[1] https://www.ereg-association.eu/actualities/archive.php?action=show_article&news_id=167

[2] http://www.adresse-info.dk/Portals/2/Benefit/Value_Assessment_Danish_Address_Data_UK_2010-07-07b.pdf

[3] http://eaves.ca/2010/04/14/case-study-open-data-and-the-public-purse/

[4] http://theodi.org/news/prescription-savings-worth-millions-identified-odi-incubated-company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