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英国开放数据系列挑战赛之二

什么是开放数据系列挑战赛

开放数据系列挑战赛是由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 (ODI) 与英国国家科学技术与艺术基金会 (NESTA) 共同举办的为期7期的系列挑战比赛。其主要鼓励企业、创业者和个人利用开放数据来解决7个不同挑战领域的社会问题。

对于每一场挑战,参赛队伍都将会被邀请参与「创作周末」呈现他们的想法和原型,而在现场将会有三支决赛队伍最终被选出,并给予5000英镑的资助帮助他们完善想法。经过一段孵化期,决赛队伍将会向评委会呈现他们最终的作品。最终一支队伍将被选为获胜者,并获得40000英镑的奖金和 ODI 提供的孵化支持。获胜者的作品必须既有其社会价值,切实解决了相应社会问题,也必须同时有其商业价值,能够保证其持续地发展。

教育挑战获胜者:SkillsRoute

对于教育主题,组委会给出了以下具体挑战问题: 1. 帮助人们挑选心意的学校 2. 帮助人们确定学习的专业和方向 3. 帮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

教育主题的优胜者是一个名叫 SkillsRoute 的应用,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信息帮助学生决策未来职业/学业的发展方向。

目前在英国,教育系统存在着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英国每年约有150,000名学生落榜。第二,每年约有40,000名12年纪的学生退学。第三,16-24年龄段的失业率达到了19%。而这造成的是大量教育资源的浪费,学生们的梦想破灭,家长们的极度失望。

SkillsRoute 项目组的前期调研显示,信息的不透明、不对称造成了大量教育资源投入但无人问津,家长也无从作出有效的决策来规划孩子的未来,学生们也无法接触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课程或工作机会。

对于SkillsRoute,用户可以通过输入自己的个人资料比如地址、平均成绩、期望的发展方向(升学、直接就业等)来探索可能的机遇。系统为就学和就业都提供了可能的建议以及现有的机会信息(比如招聘信息),并告知学生相应的学校和工作具体情况(比如课程满意率,工作起始薪资等),帮助他们作出决策。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