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开放数据?不是问题!5种发展中国家创业者激发开放数据创新的方法

此处译文原文来自于世界银行博客,原作者 Sandra Moscoso, Samuel Lee, Francesco Ciriaci,本文译者高丰

新的数据采集方法

开放数据正在创造种种机会来帮助政府以更高效率来完成更有成效的工作,帮助市民参与进政府工作并在社区中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帮助社会活动家凭借迎合市场的服务和产品支持自己的倡导工作,以及帮助我们每一个人做好日常决策。

而针对企业家而言,世界银行开放金融小组已经探讨了开放数据的商业价值,并寻找机会来支持企业家对开放数据的运用。我们的这些工作得以实现,全仰仗于那些愿意通过开放公共数据来促进创新的政府们。但当某些政府还未开放数据那局面又会如何?当开放数据不存在,那些国家的企业家们还能受益于开放数据吗?

很大程度而言,答案仍旧是“是”。但企业家们的机会可能更多是在数据的采集和自由化上而非现成数据的使用上。

1. 解决公交站点间的交通拥堵问题

在尼日利亚,Tsaboin’s Traffic Talk 平台众包了驾车者们反馈的交通报告(通过Waze)来反映拉格斯各公交站点附近的交通情况。平台的使用者可以关注特定公交站或特定个人来创建自己的主时间线(译者注:类似微博)去了解特定站点周边的交通情况,或者直接接收所有站点周边的交通情况的汇报。在当局没有权威的交通实时数据提供给公众的情况下,大众能通过这个平台互相帮助来制定“智能”的交通出行路线。Tsaboin 还提供了 API 供数据复用,使得其他人能在此基础上再创新。这个相对开放数据的理念来说不赖吧?

2. 帮助政府和私营企业计划交通出行

第二个例子是来自尼日利亚的Prossess,一家专注于利用传感器数据来帮助政府了解特定路线的交通模式的创业公司。原始的交通数据,数据分析结果以及大数据技术产出的洞见都可以被下载。虽说这些数据可能最终并不完全开放,但Prossess的例子展现了创业公司在数据采集这一领域的机遇。

现在让我们横跨到拉丁美洲,看一看两个来自拉丁美洲应用竞赛,Desarrollando America Latina,的例子。这个竞赛提供胜利者三个月的SocialLab的和,加速项目。Ayni和Dromos是来自厄瓜多尔的两个获胜项目。而厄瓜多尔目前并没有政府领导的开放数据项目。

3. 拯救地球并享受共享经济

Ayni 是一个帮助电子产品回收者找到潜在回收对象的平台。Ayni的创始人,Luis Bajaña,因为曾经看过电子污染物相关的公共数据记录而受到启发创建了这个项目。由于厄瓜多尔并没有提供城市电子产品的回收服务,他便想办法来避免将那些不再需要的电子产品掩埋到地下变成污染物。在他发现了微电子和计算机科技公司 (Microelectronics and Computer Technology Corporation (MCC)) 以及厄瓜多尔统计局发布的公共数据后,他便将它们转化成了开放数据 。于是,Ayni 利用这些数据去教育公众回收(或不回收)电子产品会对普通居民用水造成的影响。

4. 利用大数据来促进城市的步行适宜性

受到可步行城市的概念启发,Dromos 的创始人们假设如果你能够使步行更便利,那么更多人会愿意步行。他们意识到开放数据和大数据可以帮助城市规划者了解该在何处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去提高步行适宜性。Dromos 便是一个帮助人们查询从A到B最为经济(译者注:即省时省力)的步行路线的应用。正如之前我们提过的尼日利亚的例子,Dromos 团队也是通过采集并开放自己的数据来创造更多开放数据的机会。

5. 与警方一同打击犯罪

最后,让我们介绍 Crimebot 这一 Digital Jam 大奖获得者。它的目标是通过匿名举报来打击犯罪。这一应用能够收集并验证匿名的犯罪举报,从而提供实时警报以及安全路线图。它运用了警方的数据并且也准备免费开放自己采集的数据。

虽然这些创业公司都并非从利用开放政府数据起步,但他们的确证明了企业家和私人企业可以如何为开放数据生态作出贡献。「数据慈善」(即将大公司采集的数据用于社会发展)并不是新鲜概念,但为什么不重新思考将它视为一种新的商业机遇呢?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