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5开放数据项目盘点

前言

2015年终已至,这一年中开放数据中国在哪些方面做出了贡献?开放数据中国联合创始人高丰在此回顾了他今年所涉及的一系列项目。

研究类项目

1 开放数据探显镜

今年上半年最主要的一项研究工作便是同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共同合作推出了开放数据探显镜项目(opendatalens.cn)。

该项目基于国际评估框架,提出了一套适用于中国当前开放数据发展实际情况的评估框架,针对包括北京、上海、武汉、无锡、湛江、宁波海曙、佛山南海7个地方的开放数据项目进行全面的评估点评,反应了当前中国开放数据发展中数据总量尚偏低、可机读性差、多静态数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而在研究结果的传播上,也与武汉大学镝次元数据传媒实验室展开了合作,由镝次元制作了精美的信息图,用于媒体传播。

2 开放数据晴雨表

这是第二次参与开放数据晴雨表的工作,第一次尚是2013年Open Data Barometer首次推出时受邀作为审稿人,而这次则是作为研究员直接对中国情况予以全面总结和评估。 总体来说,2015年的Barometer项目已经较之2013年的首版更为完善,除了采用同行评议方式对各国进行评估,也今年首次直接邀请国家政府提供评估数据。 而至于今年中国最后得分如何,不如期待下16年1月即将发布的开放数据晴雨表2016报告吧!3 开放数据指数 开放知识基金会的开放数据指数项目到今年也已经正式发布三版了,今年的指数项目对方法论做出了重大调整,不但将数据集个数增加到了13个,而且首次对各数据集做出了严苛而具体的定义。由于这些重大的调整,中国的分数再度下降,落到了90多位,多个数据集比如国家统计数据因为数据定义的重大变化而只能最后得到了0分。

生态建设类项目 1 SODA大赛

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则是今年参与的另一个重点项目,作为组委会一员,自今年4月份构想大赛设计一直到11月大赛落幕,都全程参与了具体工作。 而从推动开放数据在上海乃至全国各地方的发展效果来看,SODA大赛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在SODA之后,我们也看到了若干地方跟进举办了类似的数据类竞赛,但学得形,而未得神的却很多,“开放”二字才是SODA最大的秘诀。

2 INSPIRE影响力案例库

今年在生态建设上,另一个主要的工作就是基于国外目前的研究文献、媒体报道等公开资料,梳理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开放数据案例库INSPIRE(inspire.opendatachina.com),从而启发数据供应方(政府)和数据利用者能够更好地供应数据和利用数据。 目前该案例库包含了50个影响力案例,涵盖了食品安全、城市建设、医疗等近20个应用领域,美国、英国等10几个国家地区。

对外交流类

1 亚洲开放数据发展路线图论坛

今年2月受开放知识基金会之邀,作为其代表参与了由万维网基金会 Open Data Lab 组织召开的亚洲开放数据发展路线图论坛(印尼雅加达),在会上分享了中国在开放数据上的发展以及在亚洲整体发展中的可能定位与现行政策方法。

这次会议的参与者包括了菲律宾、印尼、印度、新西兰等国家的开放数据主管官员、NGO代表、研究人员等,以及来自世界银行、万维网基金会、Open Data Lab、UN Global Pulse等国际机构的项目官员。

会议就亚洲地区开放数据的整体发展设定了2020的愿景目标,并为政府、民间机构、资助方设定了各自的工作方向,期望亚洲各国能够在开放数据议题上达成更为紧密的协作。

2 中英开放数据交流

今年3月曾受英国驻华使馆邀请前往台湾参访了台湾-英国开放数据交流系列活动,也因此与使馆结缘,探讨后续中英开放数据交流的可能性。

而今年上海举办SODA大赛也为中英开放数据交流找到了合适的机会。作为项目顾问,在成功获取使馆繁荣战略基金的资助后,安排了11月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专家对上海、北京的访问考察,英国专家分别和SODA组委会、上海经信委、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行政学院等展开了交流,为2016年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后记:2015年,相对还是非常充实和快乐的一年,而在2016年,开放数据中国的整体发展和改制也是需要排上日程的一件事,这个过程中,欢迎各位的参与和建言。如果有任何可以合作或直接贡献的地方,请后台留言或者来信opendatachina@gmail.com,谢谢!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