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开放数据——来自巴基斯坦的答案

Alif Ailaan 是巴基斯坦的一个教育研究与促进组织,它同国际社会经济发展咨询机构HTSPE一道,进行促进巴基斯坦国民教育发展的案例分析与研究,并获得了DFID的资助。他们的具体行动之一即是开放关于巴基斯坦教育的研究资料,并以用户友好的形式提供。Whythawk(原文作者担任Whythawk的首席咨询师——译者注)也协助了此项目。我们在CKAN开放数据发布平台上搭建扩展,以制作数据驱动的仪表盘。Alif Ailaan他们的愿景是清晰的:与现有的研究机构和项目合作,公布他们的数据,以便其他研究者可以开展元研究,发展新结论,在此基础上推动有益变革。那为什么应该开放研究资料呢?作者给出的理由可概括为三点:

1.“从国家统计数据请求数据并基于此完成的报告或出版物,应发送一份电子版至国家数据存档。”类似的协议条款给数据使用者带来了巨大负担。开放数据则以机器可读的标准形式无限制地提供数据,节约了使用数据产生的费用。

2.“财政支出、农业、健康和教育数据可以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改善。当政府开始在网络上公布这些数据时,黑客和活动人士,甚至政府内部机构,可以利用这些之前无联系的数字、图像、位图挖掘出新的有价值信息。”(Time Berners-Lee语。)比如非洲南部医药与诊断可及性推广项目利用开放数据发现一些政府为同样的药品支付了25倍的高价。

3. 解决世界面临的气候变暖、卫生挑战、教育问题等需要机构资助和专业工作,而开放研究出版物推动了其中许多机构资助和专业工作。

但作者同时也指出,不仅需要开放数据,更应让大小企业从中获利,否则开放数据运动难以获得持续成熟的发展。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