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开放数据革命,企业何时才会警醒

此处译文原文来自于《市场营销》杂志博客,原作者 Daniel Aunvig,本文译者王海涛

全球的公共部门办事处正在努力使他们从那些他们服务的公众所收集的数据更加透明,目前看来这一现象对我们来说一点也不奇怪。就像美国政府部门官员Mckinsey最近所说的,“所有的数据都是属于公众的,我们只是在服务公众的时候获得或者创造了这些数据。现在对我们挑战是让这些数据‘可利用’——不仅仅是简单的‘可利用’,而且应该容易理解”。

公共机构最初在透明化方面投入精力是因为社会民众期望,最重要的是,这会为他们提供独立做出明智决策的方法。最早的时候,我在去年发表的博客文章《透明化是市场中的新潮流》中简要讨论了这一问题。

在阐述这一观点的时候我发现,这么多的商业机构还没有积极拥抱开放数据革命这一现象让人很难理解。考虑到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激发用户更长久的忠诚度,我相信拥抱数据革命一定会有巨大的市场前景。这里引用一位私有企业高管——在某通信企业工作极具创新能力的首席市场营销官(CMO)——曾说过的一段话:尽管让用户直接接触到我们的情报会导致其中部分计划失效,但我仍然相信这种策略会以一种积极的方式影响用户的体验和记忆保留,而从这种积极的方式我们能够预见来自用户的更长远、深层次的价值。该公司开放的数字自助服务应用利用推荐模型和触发器来告诉用户最符合他们当前行为和事务的模式,从而会将非常详细的呼叫事务数据提供给用户,并允许他们查看并且对其中的细节进行挖掘。我曾经见到过银行机构在网上银行环境下开始逐步地开发和使用这种类似的应用,从而允许他们的客户对其交易进行更深入地探索和分析。

在金融领域,许多第三方企业开始帮助银行客户将他们的私人存款交易数据导出这些企业的智能化应用当中,从而为帮助这些客户分析和寻求可能的选择。不得不说,如果我是客户导向型银行中的经理,我一定会尽力让上述这种导出行为限制在我自己的客户关系之中,而不会将它拱手让人。我不仅会重视凸显自身透明化与数字化革命的标志,而且也将会从了解这种与自助服务应用交互中受益匪浅,这种自助服务应用主要用于将新产品与新服务推出市场。

当然,这些不仅仅能应用于银行业和通信业务。例如,零售商可以通过允许他们的客户分析自身消费模式、在消费中做出更明智决策以及更便捷紧密地随着经济地位的变化管理个人购物习惯和需求的方式,来加强其用户的忠诚度。

开放数据议题会不会提的太远太不切实际了?这是一个具有争议的问题。有一些机构正以将其结构性数据驱动的市场影响生态系统的部分数据出售给第三方机构的方式,将其拥有的用户数据转化为利润。这种方式从表面上极具吸引力,因为它拥有前所未有的财政增长的广阔前景。但是,我坚持认为,通过允许数字化思考和理性成熟的用户对他们与企业的关系做出明智的、数据驱动的决策的方式货币化他们的数据,企业将会以一种更加重要的方式获得数据货币化的广阔前景。

尽管短期内正在发展的开放数据范例可能会遭遇挑战,像我一样如果你真的相信透明化是一个重要的市场趋势,我想你会同意从中长期目标来看数据货币化会是一种更有前景的方式。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