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数据要素流通,我们入伙了这个微软和 ODI 牵头的「开放数据」朋友圈

「数据要素」绝对是 2020 年度的关键热词之一,有人戏称 2020 是「数据」元年。

这一年技术层面,隐私计算的技术大热,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创业新方向;法律层面,《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双双草案出台,引起了各界对数据法的多维度关注;政策层面,各地相继拥抱公共数据开放,出台地方公共数据的开放管理办法。

然而,数据要素流通,仍旧阻碍重重。

其核心关键在于「流通模式」的构建和维护,这就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决策机制、管理机制、商业模式、技术架构等等一系列的细节,缺一不可。而所有的问题所牵扯的本质则是「如何构筑信任」

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所绘制的「数据要素流通模式地图」

而在数据要素流通的不同模式中,「数据协作」(Data Collaboration)是其中的一个分支,通常指为了实现明确的一个或一组目的而由多边构成的数据要素管护、流通和利用的机制。其流通的过程未必是开放的,可以是在法律、技术等维度下设定各种制约的流通模式。

此次微软和 ODI (英国开放数据研究院)所组建的「数据协作交流网络」就是为了让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 6 个机构(数据协作代表)能够在 6 个月的时间内一同通过线上会议、线上工作坊交流经验,并探索数据要素流通中的各类问题。并借助 ODI 和微软的经验及技术能力,去尝试治理模式和技术应用上的创新。

开放数据中国,在 2015 年-2017 年期间主力参与了 SODA 模式的建立,通过本地化英国开放数据竞赛和纽约 BigApps 竞赛,我们在上海成功实验了基于赛事如何去构建一个数据协作,使得不同的数据管护方能够共同为了竞赛或者说城市数据创新,而创造一种受限的数据流通模式,使得一批企业和个人开发者从中受益。

而此次开放数据中国也将携手 AI SPACE 共同去探索金融领域数据协作的可能,从而去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和加速金融 AI人才培养。这将是开放数据中国带入「数据协作交流网络」中主要讨论的案例。

「数据协作交流网络」启动会(线上会议)

我们也欢迎感兴趣的金融机构、隐私计算企业等能够和我们取得联系,将大家在金融数据协作流通中所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与我们分享,我们将通过「数据协作交流网络」的参与,尽可能去寻求答案和经验,反馈给大家。我们也将持续跟踪分享我们在「数据协作交流网络」中的交流收获和心得,为数据要素流通的讨论尽我们的一份心力。

「数据协作交流网络」参与机构

开放数据宪章——布宜诺斯艾利斯劳动力市场的「性别公平薪酬」数据协作

开放数据宪章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以及全球发展中心共同合作,围绕劳动力市场中性别公平薪酬的议题,推动相关数据的流通,从而指导相关公共议题讨论和政策制定。

Data Place —— Data cargo (基于自行车的移动数据传感网络)

Data Place是英国普利茅斯的社会企业,他们将探索一个优化城市交通和环境的数据协作。这个数据协作将把城市中的电动自行车转变为数据采集装置,通过自行车的共享利用,从而采集环境数据和道路交通数据。这些数据将通过一定规则予以流通使用,从而能够转化为新的生产力,影响政策和商业模式创新。

ITS Norway —— MaaS Peer (基于数据协作的统一交通网络)

由 8 挪威机构合作的数据协作,目标是去针对统一交通网络(MaaS 移动能力即服务)提供数据基础,即如何通过不同类型的交通数据交换共享(公交、出租、火车等),去构建“一票”通行的出行网络。

iKure—— Open data for NCDs (慢性病开放数据)

这个印度的数据协作,联合了印度的非营利机构、微软、CliniOps 以及加拿大 McGill 大学共同去探讨如何使得慢性病相关的数据得以可信共享流通,从而能够帮助开发人工智能系统,做到早期预警和防治。

Reath and Zero Waste Scotland - 包装重利用的数据协作

影响力创业企业 Reath 以及 苏格兰非营利机构 Zero Waste (零浪费)共同合作,试图去针对「包装重利用」问题构建数据协作,从而能够追踪包装如何被流通重新利用而减少污染和浪费。通过数据协作,他们希望去用数据影响政策制定和商业模式的变革。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