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私人企业:开放数据的下一个前沿阵地

此处译文原文来自于世界银行博客,原作者 Benjamin Herzberg,本文译者王海涛

作为 OGP 的创始人之一,对于 Martin Tisne 在他的博客文章《缺失的一环——如何吸引私人企业成为开放政府合作伙伴》讨论了关于OGP的私人企业理事会(Private Sector Council, PSC)的诞生。这里,我也有一个观点来和大家分享。

在 OGP 的影响下,一些国家开始认识到开放政府数据有助于提高透明度,能为社会和商业创新提供更多的机会,同时也能为政府提供与公民交流的平台。但是,开放并不只是针对政府与公民的。事实上,一些私人企业不仅与政府数据打交道,也产生大量其他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一般和政府的管理规定相关。一些有远见的商业机构开始采用这种开放和合作的方式,但并不是无私或者说是慈善行为,只不过是因为这些能够提高他们的商业利润。比如,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向银行监管机构提供了其数以千计的补助信息,沃尔玛(Walmart)通过来自孟加拉(Bangladesh)279个工厂的工人的反馈,公布了其供应链的情况,这些工人的反馈一般是实时的、匿名的。Armajaro 公司试图通过手持设备跟踪器来自加纳的可可豆,然后与其客户、监管机构以及生产商分享这些信息,以获得增长的持续性和监管的可追踪性。在非洲的布基纳法索,阿拉斯加矿业公司(Kalsaka mining)向当地社会公布了其与政府签订的协议,以便当地社会机构检查其是否有环境污染问题和劳动力纠纷问题。

开放和协同的私人企业行为真正双赢的举措,它不经能影响利润,也能加强监管、环境和社会收益的联系。目前,这个现象代表了这一领域的标志性转变。因为在此之前,在商业领域获得知识就是获得力量,而在当今密切联系和高度发展的社会,透明由于其能帮助私人企业降低成本和管理风险的特点,已经变成新的动力。但是,随着企业对透明度和开放性要求的提高,这些有能力的企业和支付开放及合作行为的资金之间的鸿沟正在扩大。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世行设立开放私人企业平台,以补充 OGP 与政府和公民之间的业务。这个平台设立于去年6月的 G8 峰会,于2013年9月在英国的 OGP 会议上正式公布。尽管这个平台的其他部分正在落实之中,我们正在构建其中一些部分的雏形。

1. 我们与 OpenCorporates 公司合作建立了开放企业数据指数,来鼓励政府增加企业注册和提高企业责任,这个新的数据指数致力于评估政府如何使企业注册信息透明化。与此同时通过收集开放注册信息,我们所支持的 OpenCorporates 公司的某些工具将产生开源的交易数据集,这些数据集将用于防止腐败、审计利润分配和深入调查及竞争性分析。

2. 我们与 EcoDesk 公司合作建立了全球开放供应链表(Open Supply Chain Global Dashboard),并正在与 Sedx 和 OpenCorporates 公司合作筹备开放供应商平台来帮助企业跟踪和提高商业规范、劳工标准、生态影响及管理方式。

3. 我们建立了受益人反馈应用商店(Beneficiary Feedback App Store),通过来自用户政府和客户的直接反馈来帮助企业跟踪和解决社会管理和可持续性问题。这个应用商店由与我们合作的的 Keystone Accountability 公司、开放数据科技联盟(Open Data Technology Alliance)和反馈实验室(Feedback Labs)联合运营。

4. 与开放合约社区(Open Contracting community)一起,我们正与Govini公司一起建立全球政府合约分析表,其将致力于利用尖端大数据技术为政府采购者、竞争者和合作伙伴提供前所未有的公平竞争环境,从而帮助私人企业参与到政府事务中。

5. 我们与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IFC)、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国际私人企业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rivate Enterprise)合作建立了一个新的公众与私人对话政策社区(Community of Practice on Public-Private Dialogue)。这项服务将会为企业创造更容易与政府和市民对话的空间。

我们正处于这项工程的初期阶段,很多问题依旧悬而未决。对于每一个我们涉足的领域,我们都会对私人企业进行实验性投资并从中了解实际的影响,最终使这些成为现实。私人企业、政府以及民主社会的合作者将平等地从这个广阔的合作与竞争平台中获得收益,开放私企平台将为所有人提供数据和对话,它所产生的效益将遍及社会的各个领域。同时,私企将在OPG项目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开放私企平台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私人企业理事会将帮助协调这些问题,并且理事会主席将宣布这个理事会的运行机制、功能和设立它的初衷。而这一切都会在即将到来的巴厘岛和都柏林的OGP会议上进行讨论。

最后更新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