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存取 vs.开放存取

此处原文来自congressionaldata,原作者: Molly Schwartz,译者: Sainan YU

“难道国会不是已经将信息开放给公众了吗?”

每当我向人们介绍国会数据联盟的目标是促使国会开放其数据时,我经常会被反问上面的问题。在信息数字化的时代,“开放存取”是一个复杂而有多重含义的概念,但其核心在于如下三点:

1. 挖掘数据的能力

2. 使用数据的能力

3. 重新定义数据的能力

那么,实现国会数据的开放存取就不仅仅意味着将信息在线发布:这些信息需要在适合的格式下发布。仅仅将数据以一对对文本文件进行展示是非常成问题的,因为计算机可不能对这样的信息进行有效读取。

在当前的信息环境下,不能被计算机储存和读取的信息就好像是建造了一辆虽然能适用于各种地形却只能直线前进的交通工具一样。除非你的目的地在正前方,否则即使它有能力带你去任何需要去的地方,那也是行不通的。这完全违背了设计这样可以不按公路路线行驶的交通工具的最初目的。

那么,可计算机读取的国会信息又能如何来辅助开放存取的实现呢?

1. 挖掘数据:搜索引擎可以对文件的内容进行搜索

2. 使用数据:更多的应用程序可以获得并展示数据。手机应用可以提供即时更新,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可以对其进行修正并即时体现在其他网站上,网络程序能以数据表格的格式对信息进行下载等等。

3. 重新定义数据:数据可以通过各种程序转化为表格、图像或者精致的图像。记者和公民也可以及时获得能够为他们所用的数据。

更何况,还有不少附加的好处。计算机可读的数据对残疾人更为便利,因为页面阅读器可以帮忙发声。这些数据也更容易保存,因为它们并不依附于我们使用的那些在下个十年内绝对会过时的软件(还记得记忆软盘和 Word Perfect软件吗?)既然国会通过的法案会在数十年内有效,我们自然应该将那些维持法案有效的数据保存上这样长的时间。

最后更新于